花了四個晚上,我終於把這本書讀完了,圖為我剛看完,暫時先將書疊在床邊「睡前讀物區」上面,然後順便拍下來放到Facebook上面向大家炫耀說我已經讀完囉這樣。




















為尚未看過此書的人防點雷。


















不過每每看完一本書都總該有些心得嘛,說真的,一直到那天晚上睡覺前,我對於這本書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只有一句:「我去你媽的!」或類似的訐譙用語這樣,出處則是賈伯撕得癌症的消息散佈後,Google年輕創辦人Larry Page說要去探望他時,他心裡的當下反應。

要不是有這本書,還真的無法想像賈伯斯這個人,在封面這麼帥氣、睿智的照片之外,他竟然是個這麼靠北的傢伙,書裡三不五時描寫的發飆場面活生生就像是「搞笑漫畫日和」裡的人物一般,讓這個不可一世的企業創辦人,看來是那麼活靈活現。

不過讀這本書之前,我很建議搭配一位清大教授的部落格參考參考 -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賈伯斯?他到底為這世界做了什麼好事?像彭教授這種在業界涉入有一定程度的學者,我相信他絕對不會是那種藉著罵已經過世、而且連流著鼻涕的白癡也相信這個人在某方面真的改變了我們生活的人來沽名釣譽的人,也絕對不會是那種以「社會中堅人士發聲者」自居的人,也絕對不會是自認為比賈伯斯還要懂得時勢的人,絕對不是,我相信。

總之,因為他的過世,世界終究也起了些漣漪,而這些漣漪擴散到了各個面向,在一些圈子例如金融圈就開始分析賈伯斯過世對於科技業版圖所可能帶來的狗屁影響,接著出版業開始物色可以藉著這股漣漪拿出什麼題材來撈錢,這也演變為....去誠品可以看到一堆擺明就是把「大家都已經知道的事」再拿來包裝的騙錢書籍,不過相信我,其實你只需要一本「賈伯斯傳」就夠了。

看完這本書最大的收獲,並不是對於賈伯斯這個人有了什麼樣的認識,因為我才剛開始想認識他時,他就已經死了。反而是另外一個蘋果創辦人、Stephen Wozniack是讓人越看越討喜,他的臉長得好像猩猩唷!但卻是一個真正的電腦天才,沒有他的技術,任憑賈伯斯有多厲害,終究可能就是個碇真嗣、沒有他的與世無爭態度,那我想可能在二十年前,蘋果早就因為兩個創辦人反目成仇的問題而自行分崩離析了,尤其Wozniack永遠是那麼真誠、老實的形象,新聞報導,iPhone 4S上市的那天,他依然開心的跑到蘋果專賣店去排隊,並且順利的拿到他的iPhone 4,一派老頑童的模樣,讓我不得不開始後悔當初沒有買那本「iWoz」了...

再來談談Steve Jobs,故事的主人翁,一如往常的幼年便遭到生父拋棄,然後被一對膝下無子的年輕夫妻收養,接著憑藉著不凡的動機創辦了一家公司,接著卻在30歲時被自己親自請來,原本開涼水攤的執行長趕出了自己的公司,不小心買了正在特價拍賣的動畫公司,沒想到竟然是一隻會下金蛋的金雞母,不過因為對於原本產業的喜好,所以另外創了一家更能受他控制的公司,很可惜的這家公司又快被他玩倒了,這時,「又」有奇蹟出現了,原本創立的公司竟然也快玩完了,只好摸摸鼻子要把他請回去坐鎮,接著就是我們看到的這樣子啦~

難怪,張忠謀在對學生演講時勉勵大家:「不要去學賈伯斯!」,廢話!首先,要是沒有意外,你的生父生母應該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機率就是身分證背面寫的那兩位;再來,要是真的很不幸你是外面抱回來的,也要有一定的機率那個養父是個機械專家啊!光是前面兩項就算高門檻了,我們再來看後面,你家附近有沒有剛好有類似惠普啦~Intel或者Atari這種世界級公司咧?好好好,我們假設你家附近真的有一家未來可能掌控世界某個產業半邊天的公司好了,你要去哪裡找到....你生命中類似Wozniack這樣的人咧?看來,賈伯斯傳不只是一本記述了一位名人如何成功地在死後讓世人共同跟他裝熟的書,甚至還是一本難以複製的「人生攻略本」!

所以我說張董,就算想學,我們也沒辦法啊!你說那些根本就也是廢話啊!好吧,我覺得賈伯斯還是有留一些東西值得我們學習,或者說「比較輕鬆就能學習」的部分啦,例如說出口成髒這件事吧,說實在的,要不是怕被告公然侮辱,或者時常被當街痛扁的風險,我的嘴巴要說有多臭就能有多臭呢!豈有賈伯斯隨便在那邊狗娘養個幾句就能成功的道理。

我想不止賈伯斯,包括其他在社會上堪稱有所成就的人們,他們的思路、時機、運氣都不是說有心學習就能夠有相同成就的,重點就是後進者如何對於自己進行什麼樣的分析、認識,然後把自己放進身處的大環境內,至少做個五力分析吧~或者SWOT之類三歲小孩都會的,找出自己的定位,結合資訊搜集後的趨勢預測,順應著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即使最終仍無法像Jobs一般的成功,不過至少你做的,是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不致有浪擲青春歲月的遺憾。

對於Steve Jobs來說,他熱愛工作,工作是他生命中的絕大部份,也正因為那是他喜愛的行業,他才肯全心全意地投入,反之,現代社會,多的是不是正在做著自己不是那麼喜愛工作的工作者呢?I think yes。

所以,無論這些所謂學者、大老怎麼說,作者已死,甚至書中主角也已故,詮釋這故事、這任務的權利,自然便順理成章的回流到我們的手上囉,畢竟一本書816頁,要說這本書很爛,爛到沒有半行字值得我們去反思自我、爛到沒有可以足看我們借鏡之處,那我想,會說這話的人可能不是文盲,不然就是智障,哈哈~總之,放心去看吧,一定有東西可以學、可以偷、可以想的。

- 稍微看了個賈伯斯傳 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梨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