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啊,怎麼會這麼囂張?竟然逕自就頒發了世界第一的名號給自己吃過的食物,用這種口吻所述說的食物,怎麼可能會是第一呢?嘖嘖嘖....這本是之前跑去逛勤美誠品時看到的書,買的時候想說要不是真有其事,那不然就是出來騙錢的....心裡真是忐忑啊....

回家後趕緊打開來看看作者是誰~

一個.....「耳鼻喉科醫師」????太神奇了!這竟然是由一位醫生所寫的美食評論,那改天不就等著看看王建民也來寫本如何在家做手工藝品的書了?!不過不能這樣想,也許人家就是厲害啊,除了本業之外也有超乎常人熱情的喜好在別的事物上啊,例如眾所皆知的林志穎愛賽車、林百里愛名畫、周杰倫愛跑車這樣,所以一位醫生很愛吃美食,我想也是成立的,另外這個所謂「台灣知名的醫生」似乎也是真的,還記得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吳淑珍SOGO禮券案嗎?這位醫生的老婆也有被捲入,可見也是個傷當有頭有臉的人物才會扯上關係,同樣都是耳鼻喉科醫師,我們蔡其啊的謝耳鼻喉科可能就不到那個砍站了,所以只能臭著臉幫我看喉嚨的傷口因為他股票又跌了哭哭~(可惜哭的是我,藥抹下去的瞬間我感覺我的眼淚是用噴的....)

廢話不多說,雖然已經說了很多,來看書吧!但是這本書的編排...還真的有點讓我嚇到了....

哇咧怎麼前面厚厚的幾十頁都反而是在講「世界第一的瓷器」啊!?難道是我倒楣買到了印錯的書?趕緊再翻到封面確認一下!

=..=我敢肯定....這家賣瓷器的一定大量的贊助了這本書....真是前無古人啊,第一次看書看得這麼Shock的,打廣告打成這個地步.....既然是廣告,也只隨意翻了一下,是不是所謂「世界第一的瓷器」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牛排放在上面,就會噴汁嗎?!生魚片放在上面,就會活跳跳嗎?雞放在上面就會自己自動烤好嗎?都不會嘛!

嘖嘖....開始對這本書的信心有點動搖囉....

接著,來看看這些世界第一的料理們是什麼~

一、世界第一的Toro(鮪魚腹肉)

光看這第一章,其實我就對這本書有點改觀了,先由白肉魚之王真鯛講起,接著再來說紅肉魚之王Toro,而且也告訴了我們Toro為何叫做Toro的由來以及典故,然後接著講世界各地有些什麼鮪魚,以及鮪魚的哪些部位比較好吃、或者適合做成什麼樣的料理云云,重頭戲在後面,作者開始講述他在某些高級的店裡所吃到的Toro絕品料理,例如森本正紀、紐約壽司名店Masa(這也被他排名為紐約第一,有這麼厲害嗎?!)有一道「塔塔鮪魚肚」、名店「數寄屋橋次郎」、「末廣鮨」的Toro料理是多麼的厲害等等的,另外還教說要怎樣吃才能吃出Toro的好味道,即便連吃完之後有的店家還會附上「世界第一」的哈密瓜當甜點,或者建議吃完之後可以去「日本最佳的賞富士山景點」喝喝咖啡....我只能說醫師您享受的還真是面面俱到啊.....

二、世界第一的日本料理

介紹完了Toro這片樹葉,怎可漏掉它背後的這片森林寶庫咧?其實所謂日本料理的興起時間並不長,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瘋狂的經濟起飛,藉由一些國外的知名餐廳進駐而開始發展出較為精緻的日本料理,講求健康、氣氛,反而成為了一種階級象徵。

這篇一開始介紹了八家在2010年被米其林美食指南評選為三星的日本料理店,不過這裡作者當然是要臭屁一下說,他吃過比這八家都還要厲害的日本料理店啦,叫做「東京吉兆」,沒有獲得米其林評選的原因是因為不屑參加評選...挖咧...有這麼屌唷?作者說這家餐廳如果加入評選的話,可能還要在三星上面再加上兩顆星才符合它的價值,是有沒有這麼秋啊?!不過價錢的確是很秋沒錯....「東京吉兆」還負責過1979年在東京舉行的G7高峰會,推出了連那些刁嘴的義大利總理、法國總統也都吃光光的菜單,書裡有列,其實光看視覺得還好啦...國宴主廚?我們也有阿基師呀!

不過一般人沒有熟客介紹是無法說剛好開車經過又剛好有停車位所以就想要進去稍微用個餐的,這個介紹人還不能是隨便的阿貓阿狗....還要是有頭有臉的人物才行,靠...原來也有這種我一輩子也無法進去吃飯的餐廳啊...食記?等下輩子吧!

接著作者楊醫師便開始描述他受到了蝦密款的服務、吃到了什麼樣的料理、然後順便解說了一下某些料理的前世今生....聽完,我還是吃吃吉野家就算了吧我....
三、世界第一的天婦羅

日本料理當中,也廣受大眾喜好的就是一干炸物啦~例如炸豬排、可樂餅等等的,雖然未必真的是發源於日本啦,不過在今日,也多半是要到日式的料理店才能享用得到嘛,其中,天婦羅則也成為了另一面代表日本料理的大旗,在世界各國耀武揚威、發揚光大。

作者稍微說了個十六世紀葡萄牙人在長崎發明了麵粉裹蔬菜下去炸的料理給吃不起肉的日本人吃的傳說,然後日人漸次改良才變成了今天我們看到的天婦羅。天婦羅可以炸的東西種類其實還挺多的,最常見的就是蝦啦~魚啦~蔬菜啦~還有蚵蚵,最主要的,是要使用胡麻油來炸,要不然的話,那改天阿亮不就可以改名為「阿亮雞天婦羅」了?

這裡說到好吃的天婦羅是要怎麼炸啦~用哪種材料啦~要怎麼吃啦~等等的,另外還有介紹一些根本聽都沒聽過的店家,恕我鄉下人不懂,這些天婦羅名店只有屈指六家,還一一列出這六家是哪幾位師傅的炸功了得....天啊,他到底是去哪裡找來的資訊啊!?哪~~麼厲害! 硍,我都只看人家網路介紹什麼大黑家、雷門三定、葵丸進的...是不是很聳啊?!

不過作者在這邊說的天婦羅套餐在這深夜裡的破壞力真的有夠強的,像是我們一般熟知的蝦子、墨魚、白肉魚、干貝、香菇、蘆筍、蚵蚵、茄子、玉米筍、蓮藕等等常見的食材,他還介紹了有香魚、鮑魚、海膽、龍蝦、松茸、河豚白子(就是送行者裡面社長烤給大悟吃的那個白白的)、海蔘卵巢、松葉蟹腳等等看起來就一定貴到翻過去的食材,哇靠,超想吃的啦!

最後介紹了一些值得一嚐的天婦羅名店五家,這.....有生之年如果能夠有幸進入其中一間吃吃就該偷笑了.....

四、世界第一的牛排
除了一些不吃牛的仙人之外,我想牛排應該是所有牛肉愛好者的最愛了吧,對我來說,牛排的地位可比餐點當中的劉德華啊!美國的US Prime等級已經很秋了,像是茹絲葵所使用的便是這個等級的牛肉,但是竟然還有比茹絲葵更好吃的牛排館?對,就是『穿著Prada的惡魔』裡面,沒力史翠普要安海瑟威去買來,結果沒吃通通被丟進水槽裡的「Peter Luger」,他們使用的21天熟成讓牛排呈現出更棒的風味,而且價格比起茹絲葵還便宜,這連我都很想要去吃吃看了呢!

但是,竟然還有比這兩者更秋的牛排?在哪裡?作者說是日本的松阪牛,對,就是原本西武的平成怪物,現在跑去大聯盟銷聲匿跡的那個,價格哇靠~是US Prime的八倍啊?!因為在飼育過程當中使用了非常獨特的育成方式,例如飼料啦~按摩啦~聽音樂啦~等等的,所以那肉自然非常柔軟好吃,而且分布了非常均勻的霜降油花。

接著講說牛肉各部位的分別,例如「腓力」、「肋眼」、「紐約客」、「丁骨」、「沙朗」的差異,還有怎樣存放的牛肉才能好吃等等。而日本的牛肉又是如何分級的,各級的狀況是怎樣,哪邊有賣之類的,然後再來臭屁一下說他常在台北有賣高等級的牛肉的店裡看到郭台銘全家在那裡吃飯,我只覺得,為啥要因為一個人有錢就情不自禁的尊敬他、崇拜他?那些錢也不會給我花啊,看到他吃飯是又怎樣咧?我們家的兩位貴賓也是天天吃飯啊奇怪了!

當然,不只在牛排館,鐵板燒餐廳也是可以享用高級牛排的好地方,不過作者說,台灣有許多餐廳標榜著是松阪牛,但實則用的是次級品來蒙騙顧客,這倒很常見也不足為奇了,所以很懂日本牛肉的他自然要介紹一下他吃過的餐廳啦~像是台中的「尚林鐵板燒」、日本的「和田金」、歧阜縣的「潛龍」、東京香奈兒的「Beige by Allain Ducasse」餐廳,都各有千秋,重點是,楊醫師很厲害通通都吃過,我想還很有可能連主廚家裡的狗叫什麼名字都知道吧....

不過說到最後,我想最厲害的是,他還真的吃過台塑王家自己宴客在用的帶骨牛肋排,也就是王品牛小排的原型,皮脆、肉香、筋多有嚼勁....靠!連我都不禁流起了口水來....

時間也傷當的不早了,我想今天就寫到這邊,一本書會臭屁到連我都想要介紹給大家我想應該是前無古人了....不過如果這全是由楊醫師一人所吃的、所找的、所拍的、所寫的,那還真的是挺令人敬佩的,能愛吃成這個樣子,也算是瘋狂食客了。

接下來,還有一堆所謂「世界第一」的生蠔、米飯料理、松露、河豚、法國菜、烤乳豬、烤鴨、魚子醬、魚翅、義大利菜、蝦料理、燕窩、螃蟹、鮑魚、雞雞料理、鵝肝、鱔魚料理、蕎麥麵等等的要介紹,這個醫生是連在幫病人看病時都還一手拿顆鮑魚在吃嗎?!怎麼那麼會吃啊?!


- 稍微看了本臭屁醫生寫的食記(一) 完,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梨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