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 月 1 日,我們特地先在網路上訂票去看了這部頗受好評的電影,看完後也覺得這的確是非常適合在一年伊始的第一天觀賞的電影。

美輪美奐的畫面,配上優美的音樂,再加上有點小小激勵人心的劇情,要是曾經有過一些在職場上類似遭遇的話,非常容易有所共鳴,建議如果有些時間,真的該去看看,在這邊將一些劇情透露也實在不是很夠意思。


2009 年的某天,開始寫起了網誌,那時純粹就是想要將一些旅行時或者生活上的所見所聞以及當時的心情轉化為文字呈現,用的口吻也多半是以自己爽為出發點,不太去管有沒有誰留言、有多少人點閱,不過我挺在乎的是,我的這些心情、感想或者評論等等言語,是否能夠引起一些共鳴?

真的,當我們與其他人同時看到一件比較異于常態、不是那麼常見的事物時,要是心裡的想法說出來,旁邊有個人馬上附和說:「我也是想到這個耶!」的時候,總有一種被什麼東西激勵了的感覺吧?至少我自己是這樣想的啦,這也是在寫這些文字時特別想要獲得的一種「心靈滿足」,有沒有被稱讚倒是其次,那是種對心靈有害的虛榮。

剛開始,我以《不能結婚的男人裡》那位富家子設計師的口吻當作標題,意圖營造一種有點要炫耀又想故作低調的氛圍,再加上當時對於常在電視新聞上看到那些記者老是喜歡講的「正在進行一個圈圈叉叉的動作」非常反感,所以故意拿來諷刺這些講話喜歡繞圈圈又不太有內容的傢伙,沒有想到寫著寫著就這樣三四年過去了,但是心境已然改變了,年齡、身份、甚至連體重都變了,尤其是婚後的這一年,我還需要老是這樣以戲謔的方式看待這個社會、這個世界與這個現況嗎?

能夠讓人歡笑、愉悅的事物總是美好的,生活中的感動也何嘗不是隨處可得?我們被智慧型手機、平板等等的資訊傳輸媒介綁架才寥寥數年,但是對於訊息的需求程度卻已經達到了一個非常飢渴的狀態,這是何故?因為便利、不需太多直接成本,再加上隨手一拍就是一張可以四處傳遞的照片,無論妳是自拍、街拍、旅拍、團拍還是空拍,只要能夠搭配上好玩的哏(對,不是「梗」),寫篇網誌、發個推特、或者分享在臉書上,共鳴夠多自然就能夠讓你的精心或無心的大作紅個幾天,我們對於影像作品的依存度相較之前電視、雜誌、書報、網路時期的又更為加強了,否則 instagram 不會想如今紅到半邊天。

結果咧?大家在值得令人感動的時刻卻只想起必須趕快抄起口袋裡的手機趕緊將畫面拍下,卻忘了去置身其中,與那場感動合為一體的時刻,只為了可以趕緊拍到好照片修一下圖趕快打卡,這也是我深深覺得有被刺到心坎兒裡的痛點之一,到現在還是心有威威馬,刺刺痛刺刺痛的。

看似是一種自言自語鬼打牆的 Mur Mur,不過能夠在這年的第一天便「毅然決然」的做下什麼決定,對我來說是非常困難也有點好高騖遠的,不過能夠稍稍對於自己在整個 2013 年裡做的事情、決定有點兒反省與警惕,那是肯定的,與其說「找不到自己」,到不如說事「還沒有看清楚自己」比較恰當,何苦為了一點點虛榮而再去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寫一些自己太過勉強的文字?反正大家要去看不正經搞笑的遊記、食記、雜記的自然在網路上俯拾皆是,大家圖的不過是為之一燦嘛,總之,在 2014 年,我希望能夠再讓自己的文字配合心裡的想法,回到初衷,它們就是我,我就是它們,以上。

鳳梨人 2014.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梨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