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心血來潮,跑去義郎打算吃個久違的日本料理,結果車子剛一靠近便覺大事不妙,外面擠滿了四夫是在等位置的人,經詢問後說要再一個小時才有位置,讓我們整個心都涼了...茫然的開著車在路上閒晃想備案,後來想說兩位貴賓不在,有些店就解開封印,終於可以進去了,所以想到了在自由路上,常常經過的這間江戶龍壽司。
入座後,在桌上看到了一張Note,上面寫說因為核災關係現在暫停供應日本漁獲,那看來這些食材應該不是來自本島就是其他國家的囉?私心覺得味道應該多少會打些折扣吧?不過也不是這麼挑非日本食材不吃,非常時期就忍忍,等到過些日子再去日本吃道地的囉。

311之前,每間日本料理強調的都是由日本進口的食材;
311之後,每間日本料理強調的卻是非日本進口的食材。

打開菜單,琳琅滿目的有套餐也有單點,烤物、炸物、湯品什麼的也都不缺,稍微討論了一下才點了些菜。


依照慣例,當然是要來杯Orion啦!去沖繩最喜歡買那邊限定的Orion口味了!

招待的沙拉 - 
雖然我沒有點套餐,不過年輕小妹說這是師傅招待的,番茄、蘆筍、海帶芽、炸蓮藕、配上甜薯片,中間還有幾片外層烤過的生魚肉

蝦蘆筍手捲 - 
這手捲還挺不錯的,在米飯上還撒了許多蝦卵,增加在咀嚼時的口感,嚐起來還頗合胃口的。

前菜豆腐 - 
使用的是富有彈性的豆腐,疊著的小黃瓜切片上的是蝦卵及海苔絲,身為前菜,擔任的自然是開味的角色,好入口便行了。

蒸蛋 - 
料還挺豐富的,上面黑黑的上菜的妹妹說是魚子醬,搭配著蒸蛋吃,兩種味道皆很濃郁,誰也不搶走誰的風頭,算是少數坐我對面那傢伙會吃到「速速叫」的一道菜。

山葵 - 
上壽司之前,先上了一碟磨過的山葵,看來挺新鮮的,但是不知為何,味道就是不夠嗆不夠鮮,該不會連山葵也都不是來自日本的吧?

壽司拼盤(口味較淡的前五道) - 
心裡想著這些都不是來自日本的食材,一直在猜著他們是來自哪裡,所以在入口時心裡倒真的有點七上八下的,魚肉挺嫩的,花枝嚼勁也還OK,但是這干貝跟甜蝦就有點....該怎麼說....連我們這種外行人都可以馬上吃得出來跟以前去日本吃的不一樣,真的有差別這麼大嗎? 

芝麻河豚揚 - 
在等待下一盤剩下的四貫壽司時,中間先來了這道菜,外皮裹的是胡麻下去炸的,魚肉挺鮮嫩,但是過於扎實的口感倒讓我覺得不像是菜單上所說的河豚,卡茲卡茲的啃著魚骨,就當作比較貴一點的零食吧,非常時期嘛~

壽司拼盤(口味較重的後四道) -
用湯匙裝的是海膽、鮭魚卵跟蔥花鮪魚,不過吃起來味道一般般;接下來的是捏成一團球的酪梨加上蟹肉等等,這顆球吃起來味道還不賴,算挺令人驚艷的;比目魚側緣則被海苔搶走了風味,相當可惜,像是義郎以及不老那種不放海苔的,一入口魚肉便整個融化在醋飯裡的感覺比較OK,而有海苔的話,整個變化過程就會比較不明顯;基本上要在日本吃到像圖片裡這樣的鮭魚壽司比較少見,看書上說是鮭魚較易有寄生蟲之緣故,不過要是確保這是產自較無寄生蟲疑慮之地的話,大可安心食用。

烤鮭魚腹側 - 
鮭魚因為富含油質,吃起來有股特別的油味,所以挺受台灣人的喜愛,像是帶小朋友去爭鮮,鮭魚就絕對比鮪魚還要獲得他們的青睞,我想就是因為那入口後濃郁的味道吧,外國則是常有煙燻鮭魚,例如IKEA的餐廳就常時有這道菜;每到日本料理店,看見菜單上有烤鮭魚下巴或者炸鮭魚骨都會點來吃吃看,基本上都挺難讓人失望的,這道烤鮭魚腹側也是,雖然吃到後面滿嘴是油還挺膩的,不過求的就是那股香氣嘛,火烤後油質活化逼出來的香味,再沾點胡椒鹽,喜歡喝啤酒的人應該不會不喜歡才是。

特濃蛤蠣湯 -
我想菜單上應該是想要寫特濃蛤「蜊」湯吧...想必是新注音找不到字,不過沒有差,湯的確挺濃的,整碗蛤蜊的日月菁華我想都已經被吸收了,所以才會呈現比較營養不良的模樣,或者這也是因為日本核災而採用另地食材下的產物?真想要吃吃看原版的。

甜點鮮奶酪 - 
可愛的雞蛋裡裝的是有濃濃牛奶味的鮮奶酪,上面放了幾顆大紅豆,還挺不錯吃的,至少吃這道甜點時我可以不用一直猜他的產地在哪,哈哈.....

Summary -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使用了非日本地區的食材,所以整體吃下來並沒有很滿意,不過我可以打包票的保證,這絕對並非我的心理因素所造成的,雖然在一入座便看到產地聲明時或多或少會產生先入為主的觀念,但是走跳江湖多年,尤其又多半是生的食材,味道如何一入口便顯而易見,例如海膽,台灣產的,或者日本較為次級的產品,剛放進嘴裡時撲鼻的會先是明礬的味道,而剛挖開來新鮮的則是海水的香味,甚至在築地還有北海道吃的都有一定的水準,我想這不用內行人也是吃得出來;甜蝦的味道更是差異明顯,腥味太重的可能就是養殖的,而真正好吃的,是該有一股甜甜像奶油一樣的香味散發出來的。

希望這波核災疑慮能夠趕快過去,讓我們能再次吃到美味的日本食材,菲律賓、大陸以及台灣產的海鮮食材並非不好,只是都有其最適合的料理方式罷了,無所謂高不高級,我只希望最適當的材料,能夠遇上最適當的料理人,進行最適當的料理方式,在最適當的時刻,被我吃下肚,這樣而已。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梨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