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好~又到了「看圖片講古」的時間啦~今天,我們依然要延續上個禮拜,添丁ㄟ跟這個昂估ㄟ兩人被日本兵仔用手槍打到大腿失足掉到淡水河裡,飄出了出海口,然後過了兩個禮拜在法國內陸的巴黎塞納河被撈起來的故事。

大家一定都會很奇怪「奇怪,他們兩個被槍打到時身上剛好有帶護照嗎?」、「「奇怪,他們兩個身上有帶法郎嗎?會不會餓死啊?」等等問題,不過在此說明,因為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剛因為有人革命推翻滿清政府很給力,所以身為革命專門科的法國人都對於這些革命的小老弟國家蓋照顧,總之你就漂過去,跟他們說一聲「我們也有革命唷!」,那些法國人自然就會微笑著跟你「Bonjour~Bonjour~」的把你撈上岸了。 

今兒個起了個大早,原本是要直接前往德國斯圖加特拜訪另一家客戶的,不過行程似乎有變,詳細變的原因我也忘了而且你也不會關心說為啥要變,暫且就當作它隨風而逝啦~

所以看這時間還有一整天可以揮霍,乾脆再搭個捷運去巴黎市區晃晃,消磨消磨時間,也趁這個機會再多沾染一些巴黎的氣息,期待回國後女孩子們走過身邊會突然仰頭轉個兩圈躺在我的懷裡,嘴裡直唸著「好潮!好潮!我快要受不了了!」蚵蚵.... 

這是要趕去合體的勇者王一部分嗎? 

今天的第一站,首先我們要到聖母院附近去走走,下車的站名叫做「Saint Michel - Notre Dame』。

粉紅色那一區就是聖母院的範圍啦~而我們下車的地點,是位在聖米歇爾大街上,啊哈哈~就是鼎鼎大名的巴黎左岸了,另外還要特地來實地考察一番,這邊的咖啡是不是已經全部都換成貝納頌了,沒錯,傳說中連大師喝了之後也都把手中咖啡倒掉的貝納頌。

看來像是暮色,其實這時間還早得很,只是高緯度地區冬天黑得快在作祟罷了。

巴黎左岸啊!今天運氣不錯,沒有什麼絆腳石的美國情報員跑到這邊來靠北說他忘了自己是誰然後就拿這個當藉口來開車亂撞人。 

走出捷運站,往右邊一看,塞納河的中間有一大一小兩座島,小的那座不重要因為我沒有走過去而且也懶得去查名字,聖母院則坐落在大的這一座島,而這座島叫什麼名字咧?很好記,就是學我們台灣的知名餐飲事業、由戴勝益董事長主持的王品集團,其旗下的知名牛排餐廳 - 西堤牛排的那個西堤 / Île de la Cité,有時候真的很想要說說這些外國人,老是看到我們台灣有什麼很厲害的,就直接照抄我們的命名,好家在我們王品集團仁慈,才不跟他們計較,要不然我真的覺得這種抄襲的行為實在很要不得....對了,剛剛收到聽眾回應,那個小島叫做聖路易島 / Île Saint Louis。

走在巴黎左岸,其實也沒有感覺自己講出來的話每一句都會變成詩,身上的體味也沒有變成咖啡香,只是覺得明明沒抽煙,為什麼嘴巴講話一直在吞雲吐霧?

在橫跨塞納河,連接左岸與西堤島的橋上,先不論這棟鵝黃色的歷史建築,看看左岸上面的一排房子,高度似乎有被限制,外觀也沒有一堆醜到爆的鐵窗,或者廉價遮雨棚,整個看來就是乾乾淨淨的,橋邊人行道也規劃得像是給人走的樣子,反觀我們的中正橋、高雄橋、建國橋,空有愛河這張好牌,也能把它搞得越來越Low....要想自稱媲美巴黎左岸,我想還有一段好長的路要走,或者根本是條走不到的路,哈~

另一邊,人家房子要比老舊絕對比我們的老舊,但是老的要比破就真的是我們的比較破,是因為天生的美感教育就比較不注重嗎?在台灣,有些新蓋的房子好像一蓋好就注定要當舊的一樣,在那邊,我欣賞的不只是一種視覺上的優雅,而是一整個具有文化氛圍的氣息。

不過當然住在這邊也有很多缺點,例如你的房子是不能隨自己的喜好更改外形的,好龍冰應該會哭哭,沒有辦法進行一個都更的動作,還有這裡的租金想必也不便宜,文青來喝一杯咖啡的代價可是很高的。

粉鳥:「跨沙洨?!」

粉鳥:「幹我先翹頭了!」

來到了聖母院前庭,仰望著這棟少說也有700多年歷史的建築,心中說實在的還真的有點感動,人說鳳梨心是硬的,但是鐵漢柔情,看到這種畫面我也為之動容啊~遙想起有一次去佛光山拜拜,這.....差很多啊.....

所以趕緊來拍一張「被凍僵的鳳梨人」示意圖。

聖母院旁邊,是一家醫院,也像是很有歷史的建築一般,裡面的動線錯綜複雜,非常難走,尤其是廁所,更是難找,為什麼我們會知道咧?

=..=因為我跟Johnny兩個人在裡面為了找廁所迷路了....

上完廁所,趕緊再來拍一張變形了的聖母院合照,聖母院很好認,就是看到這教堂的正面左右兩邊是特別高聳的長方形就差不多可以確定是了,因為聖母院是「永遠未完工」的哥德式建築嘛哈哈哈~原本是設計在兩邊還要再加上尖塔的,但是有關單位一直沒有規劃要為他再加上的計劃,延宕至今,聖母院也就一直是這樣子的囉,奇怪?他們怎麼沒有找我們的台北101建造團隊?

教堂裡面,由彩色玻璃所引進的自然光,很有製造氣氛的效果,建議刑事組的偵訊室窗戶也可以改成這種的,這樣嫌犯沐浴在主的光輝之下,很容易就雙腿一軟,把所有的事情都供了出來,順帶加上幾滴懺悔的眼淚。

聖母院裡面縱深很長,幾乎從門口通到建築的另一面,所以可以容納非常多的民眾來親近主,雨果寫的一部小說『巴黎聖母院』,描寫有個女生很漂亮,同時跟一個書生、軍隊隊長、牧師,還有一個力大無窮的醜八怪搞曖昧,然後引發一連串的事情之後被搞死了,故事背景就是在這個巴黎聖母院裡,算是個悲劇,有人叫這部小說為『鐘樓怪人』。

不只是觀光客,好像有些人是真的有事要來找聖母商量的樣子,一進來就找了位子坐下開始禱告,有人甚至禱告禱到睡著,讓人不得不懷疑他是假禱告真睡覺....

進來之後,突然有人從背後敲了我的頭一下,嚇一跳回頭看,原來是個阿喪,示意我要將毛帽取下,原來進到教堂是要脫帽子的啊....趕緊把帽子拿了下來,跟阿喪連忙道歉。

教堂裡面的光與影處處都很有意思,也很壯觀,這是一些宗教建築才會有的特色,大,卻又不顯得浮誇,想想要是你們家大樓的一樓大廳弄成這樣,不會被當成暴發戶才怪。

祭壇上方的投影布幕倒是一下子將我拉回了現代,法文,跨謀,但是應該是有宗教活動啦~總不可能說張學友要在巴黎聖母院裡面開演唱會吧?

這些工藝,少說也都是上百年的歷史有了,近代則是修繕居多,這些寶貴的古代智慧都應該被妥善照顧、保留,提供後世考據的價值,想起台灣很多上百年的老建築常遭到無情的摧殘,一切只因急功近利、短視近利,說來說去,還不就都為了個「利」字,但是這無異於殺雞取卵,將原本可以源遠流長的價值抹煞了。

新的建築,未必就是不好,其中也有許多創新的省電、省時、省力工法可以參考,像是許多綠建築,不過古代的建築其實跟現代建築有個很大的差異,就是空調的考量,現代都還要考慮空調管線主機維修啥的,古代我相信只要不會熱死人就好了吧....

繪有一些宗教故事的牆面,恕我是個異教徒,不知道其中的含義。

這應該是.....巴黎聖母院預售屋專案吧,逛一逛,覺得挺有意思的....然後....就把鐘樓買下來了這樣嗎?

絕對的莊嚴肅穆!絕對的氣勢如虹!

其實教堂,也就等於我們這裡的寺跟廟,一樣都是作為信仰中心的用途,要如何建得美輪美奐,只要信徒夠多、捐獻夠多、建築師請得高級,自然就有辦法達成,但是要弄到舉世聞名,處處都值得拍張照片回家欣賞的,就不是有錢就能搞得定的東西了,畢竟人家拍的不會是你用的什麼高級石材、裝璜、玻璃,而是長期累積的歲月與文化。

像聖母院這樣處處有風景,處處有感覺的教堂,在我遊歷過的幾個國家裡的教堂而言,除了聖彼得大教堂之外,其他的幾個教堂也許就不是那麼精彩了,並不是大不大、漂不漂亮的問題,而是透過這些冰冷的建築材料,以及展示的作品,能讓人體會到多少當時文化與風氣之感受。

即使身在現代,我們依然有辦法想像,古代人在這裡是如何進行活動的,活動的情景是怎樣,先看一眼現場的環境,然後閉上眼,那情景自然而然便會浮現,不騙你,我還真的看到蘇東坡來這裡開演唱會的場景呢!

小說裡著名的場景,鐘樓怪人倚在屋頂的鬼石像旁眺望整個巴黎,那些鬼石像如今就活生生地在我眼前的正上方冷冷地看著,很有要塞的風格。

外頭,染上了些金黃色彩的冬日塞納河岸,是不是很漂亮咧?唉~惹得我又想要吟詩作對起來了,有道是床前明月光、疑是啦啦啦.....

走過聖母院旁最東北邊的橋,來到右岸,看到了一座宏偉的建築,上面還有插了歐盟跟法國國旗,查地圖,上面寫說叫做「Hotel de Ville」,原本很聳得我以為是哪家飯店,後來才知道,這是人家巴黎的市政廳啊!由西元1357年開始,他們的市政府就一直是在這裡了,豈容我這鄉下來的台灣觀光客在這裡開玩笑....前面的市政廳廣場,還特地搭起了雪屋,讓人進去參觀,這要是辦在台灣,應該只要半天就會只剩一灘水了吧。

街道旁的路數不知是故意修剪的還是自己長成這樣的,整齊劃一的枯枝,簡直就像共產黨養的一樣。

逛著晃著,往更深入的方向走,在一個街角,看到了一棟怪怪的建築,靠,怎麼上面一堆管線啊?!巴黎市政府這麼天才在市中心准許人家開水泥廠唷?

看,怎麼說怎麼怪的建築,一堆鷹架都還沒有拆咧!

呵呵....請別急著笑我聳,我知道這是什麼,而且我們本來也就是以這裡為目的地的,設計人的朝聖地 - 龐畢度國家藝術和文化中心 / Centre national d'art et de culture Georges-Pompidou如今就佇立在我的面前啊!

真的,當時看到那一堆傳說中的管線,還是無法相信我人就身在巴黎的街上凝視著那從來只有在書裡電視上才會看到介紹的建築物,一直到街口有兩台車因為差點擦撞而引發了兩位駕駛的激烈口角外加法國版的比中指國罵聲中,我才驚覺這是現實,順便拍了張照。

超丘的,比史特龍還丘,1977年1月31日開始啓用的龐畢度,其名由來是為了紀念為了紀念帶領法國打贏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戴高樂機場總統而想要建一座以其為名的藝術中心的龐畢度總統,因為他1969年提出這個計劃,結果1974年就因癌症過世了,而龐畢度完成的時間又是在龐畢度死後,所以為了換作紀念這位龐畢度,所以龐畢度就以龐畢度之名命名為龐畢度了。

龐畢度在當時舉世聞名的原因,自然就是如照片中所見的,結構外露、管線也變成了構成外觀的要素,或者可以說變成主角了,又,這些管道分為許多不同的顏色來區分,像是藍色代表空調系統、綠色代表水管、黃色代表線路等等,不過這白的維基上面就沒有說是用來作啥的了,該不會是遊樂設施吧?三不五時會隨機把一個參觀民眾吸走然後噴到街上去這樣嗎?

一旁的廣場不知在做啥展覽,放了些不搭嘎的東西在水池上。

紅色的則是代表逃生或救生系統,例如這逃生梯,能做得這莫讓人隨時隨地都想要逃生一下也是不簡單了。

走過了龐畢度中心,一旁有家星巴克,天氣實在太冷了,能夠來杯熱熱的咖啡實在很美,所以三人各自點了一杯咖啡用手拿著邊走邊喝。

附近很熱鬧,沿途開始出現一堆商店可以逛了,由於天色越暗,那冰寒刺骨的感覺就有進一步往我身上鑽的態勢,加上在老闆阿發跟Johnny兩人的勸說之下,我打算在這裡買一件別人穿起來很帥氣,但是我穿起來就像是布袋戲人偶一樣的長大衣,對,裡面可以藏一把長槍的那種。

掰掰啦~龐畢度,下次我再帶我老婆來參觀你齁,這次跟了兩個彪形大漢就算了吧!

天氣冷翻了,街上行人不怎麼多,廢話,冷翻啦~

眼看著苗頭不對,大衣買一買,就趕緊要閃人了,雖然巴黎的市區真的很漂亮,尤其是天際線,並不會被一堆擎天巨獸奪走,但是我們怕說再不回鄉下的旅社去,晚上可能他們兩個壯男要扛著被凍成冰棒的我回去了。

來到捷運站,這月台真的有夠簡陋的,四周圍的街道毫無人煙,大家都躲房子裡面去了吧,而且坐這晚班車子,又是開往郊外的,我這才真實地體會到一些在光鮮亮麗城市外表之下,我們身為觀光客可能永遠觀察不到的黑暗面。

車子往郊外行進著,一路上車廂裡的人越來越少,而且有個怪怪的趨勢,越到郊外,車廂上面的黑人就越來越多,而且看到三個黃種人非常顯眼,多半會用賊賊的眼神端詳著我們,然後嘴裡用法文輕快的正在交換訊息,這些年輕人無論你用客觀、主觀的條件來審視他們,都絕對不會將之歸於所謂「善類」,三三兩兩,穿著著非常不三不四的嘻哈裝扮,一群人聚在車廂裡.....抽煙,對,沒錯,抽煙,他們可能真的天不怕地不怕吧,尤其接近聖誕節的冬夜裡的捷運車廂,根本沒有幾個乘客啊,再看他們同行的黑人少女,擺明看來就是十來歲吧,絕對未成年,也是跟著一起抽煙、動作粗魯地大聲聊天,怎麼?法國也有台妹嗎?不過說他們「台」好像也不對啊,說他們「好法唷!」又好像在稱讚他們,該怎麼說咧?既然是這樣,被說「台」卻反而是種詆毀了?看來,有些觀念真的要改變了。

沿途把口袋裡的相機緊握住,深怕引起他們的興趣,連張照片也不敢拿起來拍...好不容易,敵不動、我不動的平安回到了Roissy Pole的旅社,毫無進食的我被永遠都在餓的老闆阿發拖出門兩個表兄弟又跑去前天光臨的那家中國餐廳,留下Johnny一人在飯店裡繼續工作,今天也只是小逛了巴黎市區,怎麼時間會過這麼快咧?

- 巴黎左岸、聖母院、龐畢度外面 完,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梨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