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打從某一年在Youtube上面看到當時拍的非常假的試行片段時,我還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去看這部片,畢竟當時鏡頭呈現的....很粗糙,被砍的日軍還是個穿軍服的假人咧,甚至在那時我都根本還搞不清楚,要拍這部片的到底是澎恰恰還是魏德聖,後來漸漸的,應該是資金有逐步到位了吧,預告越來越吸引人了,加之許多媒體報導此片拍攝的用心與消息,隨著上映日期的逼近,也讓人感覺到緊鑼密鼓的宣傳像排山倒海而來,終於,今天還是跑去夢時代看了。


下午五點半看完時,其實心裡還有點無法調適,畢竟電影被從中剪成了上下兩集,加上不看字幕根本不會知道裡面的人在說啥,根本無暇去看到底演了多久,拍到莫那.魯道在升旗台上仰望天空時,畫面突然就轉黑在上演員表了,結束的有點....讓人措手不及吧。

一直到在樓下的餐廳吃晚飯時坐定後,才真正開始重新咀嚼剛剛那2.5個小時裡所經歷的東西,霧社事件從小聽到大,新台幣20元銅板上面的人頭也說了是抗日英雄莫那.魯道,但是除非他在抗日時你剛好開車從旁邊經過有停下來看一下,要不然這段歷史的始末,我們頂多只能利用閱讀書籍、史料、漫畫、一些訪問畫面等等材料才能瞭解,但是也許這些在有些年輕人看來是屬於「無趣的媒體」,漫畫或許接受度會高一些,但是同樣劇情的鋼鐵人漫畫,跟電影,我想多數人都會選擇電影,因為它生動,可以呈現更多細節,有聲音、有配樂,如果出演的人又是偶像明星或是演技派那自然就更棒了,所以如果今天這部電影沒有問世的話,莫那.魯道仍然只會是20元銅板上面的公仔頭,會為之津津樂道的人,絕對還是少數,光是如此,魏導就已經做了件了不起的事了。

曾經在這片土地上所發生的事,有人願意將之根據史實,改編為更吸引一般普羅大眾的電影作品,讓更多人能夠認識、瞭解這段歷史,個人認為無形中對於國民整體的素質是有幫助的,跳脫電影藝術的框框,不去論這部戲的編劇、導演、選角、配樂、燈光甚至特效等需要專業Know-How的部份,單就這部電影所吸引到的人來說,扣除輔導級因素12歲以下無法觀賞之外,只要13歲以上的國中生就可以買票進場了,能夠以電影這種最為大眾所接受的方式,如置身其中般的觀看這場曾經在腳下的土地所發生過的歷史事件,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也許這些小朋友長大後成為了文史工作者、電影工作者、小說家、教師、甚至政治人物,那當他們涉入相關領域,例如地域或史料研究、重現歷史場景、撰寫小說、教導學生或者接觸族群議題時,我相信這類型的電影即使好看不好看的印象都已模糊時,此片的核心價值仍然是不會輕易被忘記的。

畢竟我們就生活在類似的環境中,悲慘的不是原住民、本省人(先到的)、外省人(後到的)以及接著的新移民多方所面臨的矛盾,而是從中利用這些矛盾藉以謀得權名利的政客、小人、垃圾(以上皆為同義詞),就像日本人,利用各個部族間的衝突,進行「以蕃制蕃」的行動,那本質上我認為比起事先約定、直來直往的出草獵人頭還要卑劣,個人覺得,賽德客族人會想要起而跟日軍進行一個以卵擊石的動作,應該就是「忍無可忍則無須再忍」的爆發吧,而他們20年來所忍受的是啥咧?不平等的對待、文化的不尊重、天然資源的掠奪、身而為人天性的剝奪,這些有沒有很眼熟?今時今日,報紙上仍不時可見類似議題在發酵,但看來我們還處於「忍得住」的階段,尤其施加欺壓的對象並不只有電影中「日本人」這個單一團體那麼單純,應該短期內不會發生集體抗暴的事情發生才是。

香港人很念舊,尤其近幾年,連年可見他們將過往在那片土地上每個時代所發生的事情重新結合而拍成的電影,例如「72家租客」,不只懷古念舊,還借古諷今,畢竟許多香港觀影者看的可是他們的共同記憶,一點都馬虎不得,雖然誇張,雖然穿鑿附會,但是也讓長久以來凝聚那彈丸之地市民們的精神能夠得以延續,那我們咧?

感謝魏導,憑他自己的一股執念完成了這部作品,呈現在我們的面前,姑且不論得獎與否、作品精彩不精彩、好看不好看,但是他用了2.5小時,接著又要用下一集『彩虹橋』,讓我更加了解霧社事件、莫那.魯道、鐵木.瓦力斯,感謝!

講了一堆好像很像廢話的碎碎念,當然啦我是鳳梨人啊,看這種電影沒有想到一些比較神經病的東西我還配叫鳳梨人嗎!?

1.  不覺得念起來很像是用台語講「屎就放腹內」嗎?

2.  只有我覺得林慶台會不會演到一半突然拿起一顆橘子,然後大喊「恰~恰~啊~」後捏爆
     那顆橘子嗎?

3.  就說有馬如龍齁~真屌耶,海角七號+艋舺,如果再加上這一部也破億的話,那Geta大仔
     終於可以跟蔡昌憲平起平坐了,後頭在追趕的,竟然是田中千繪!?這部也破億的話那她
     就也有兩部咧~跟彩樺姐有得拼!

4.  馬赫坡要出征前一晚,溫嵐從後面抱著她老公的畫面,不知道為何,我的腦海裡一直迴盪
     不去的只有「放開你的頭腦~不必在乎什麼~~放開你的....」,我一點也無法入戲啊慘
     ~
5.  志偉哥演天下父母心的刺鮭實在太成功了,所以我只是一直覺得他是刺鮭跑去山上開
     雜貨店而已....

6.  最近剛好在看「新參者」的日劇影集,裡面的木村佑一真是個冷面笑匠,無奈在電影裡...

7.  有人說看到當作人形背景的雜魚日軍裡,隱約看到知名影視紅星腥伯正開心的在擠眉弄
     眼,然後就被長矛射死了....

8.  賽德克.巴萊意思為「真正的人」,害我一直想起那個跑路去大陸的前廣三董事長曾正
     仁....

9.  今天下午在電影院被我吼的那對母子,深深跟你們抱歉,不過一直用正常音量聊天我就覺
     得很不尊重四周圍的人,不過我也太大聲太兇了點,抱歉齁....

10.祖靈叫我快去睡了,要不然要叫祖媽出來治我了,先寫到這,以後想到啥再丟FB上好
     了...

11.從床上跳起來又一發!那個一開始看斷小孩手的日本軍官也未免長得太像李李仁了吧!?

- 稍微看了個屎就放腹內 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梨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