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當中,總有幾次完完全全搞錯了的時候,但是你就得確保,搞錯的那一次,會不會就是在一趟很重要的家族海外旅行時發生,否則的話,就像是一個大路痴去當計程車司機一樣,會有讓你的乘客永遠抵達不了目的地的可能性...原本走在淺草街頭轉乘地鐵時,我還胸有成竹的自以為自己帶的沒錯帶得很下帕這樣... 


於是,沒有錯,我們來到了汐留,為什麼要跑來汐留咧?因為我們要來參觀...這個這個...嗯...東京鐵塔...拜託先別笑,在此還是嚴正的發誓,吐口水兼詛咒,打死我都不會再使用那個什麼 DoCoMo 推出的 Wifi 吃到飽服務了,簡直是有問題嘛!以後還是乖乖的去搞一顆隨身 Wifi 隨時都可以上網找路卡贏啦~就這樣因為無法及時搜尋的緣故,我竟然眼睜睜活生生硬邦邦白痴痴的帶著一家人來到了汐留...要找東京鐵塔...

所以當走出車站在找路時,我還一直很納悶,「怎麼晴空塔啟用之後,日本人這麼快就要遺棄東京鐵塔了咧?連個標示也不做是在搞什麼?」 ,該不會,指示牌下面寫的那個「日本テレビタワー」就是在晴空塔啟用之後東京鐵塔改的這個名字吧?啊~一定就是這個啦,那沒錯了,我們就往這邊走吧,來來來...

其實在走出車站看到一整個空蕩蕩沒半個人的景象就該有些警覺了,東京鐵塔再怎麼被晴空塔搶走風采,也不至於會變得這麼冷清吧! 

話說這一趟也不能說沒什麼收穫啦...至少我們知道明天如果要去台場玩的話,要搭百合鷗號就可以來這邊搭這樣...但是事實上,一般人應該都會選擇到新橋搭比較方便就是了...

剛剛說的都是後話了,先來看看當時第一次接觸汐留這個地方所帶給我們的感受吧!走出車站,映入眼簾的是一棟一棟的高樓,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高樓咧?我們來看看維基上面是怎麼介紹的:
汐留位於日本東京都心部,大致為銀座以南、築地以西、新橋以東、濱松町以北一帶的區域,東南側隔著濱離宮恩賜庭園與隅田川、東京灣相鄰;行政區上屬於東京都港區東新橋一丁目、二丁目與海岸一丁目的一部分。汐留是日本鐵路的發祥地,過去也長期作為日本國有鐵道(國鐵;今 JR)大型貨運集散場的所在地。自1990年代中期起開始進行大規模的區域再開發計畫,打造多功能複合都市地帶「SIO-SITE」(シオサイト),被稱為「都心部最後的超大型再開發計畫」;至今已大致成型。
與方才我們停留的淺草差異甚多,汐留這裡就像台北的信義計畫區一樣,由建築物的群聚與形式看來就是一塊嶄新的區域,都會感十足。

光是站在車站外頭的天橋上,那種蓋得很近的大樓群所帶來的壓迫感非常明顯,稍稍惡補了一下汐留的發展史,這裡在德川家康時期還是「日比谷內海」的一部分,後來被德川 MOVE 填平後,自此到明治時代之前都是一些諸侯所住的地方,會叫做「汐留」也是因為潮汐都會拍打新建的堤防外邊才因此得名的,在明治政府接收後,汐留這個地方便被規劃為鐵道用地,也是日本第一條鐵路興建的起點,由當時稱為「新橋停車場」的這裡開始,一直連接到第一代的橫濱車站(約當現今的櫻木町站),總長約 29 公里,然後到了 1914 年位在丸之內的東京車站落成後,同時新橋站就被改名成為了汐留站,而一旁的高架化鐵路車站則由烏森站改名為新橋車站,從那之後汐留車站便只有經營貨運的業務,客運就由新的新橋車站承接,而汐留車站也在 1923 年關東大地震時全毀。

由戰後一直到 1960 年代,是汐留車站作為鐵路貨運集散地的巔峰時期,但想也知道,後來崛起的公路運輸有其便捷快速的優勢,汐留車站的鐵路貨運也就慢慢式微囉,最終,汐留車站便在國鐵民營化的前一年 1986 年廢止了,而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幅景象,則是由 1999 年後開始實際進行的再開發計畫逐漸進化而來的,維基上面說這裡也成為了與六本木新城、台場齊名的新興觀光景點,這麼說起來,我們算是也誤打誤撞的賺到了一個景點囉? 

相信我,可以在爭相比高的大樓群當中,看到 N700 從高架道路上面駛過,絕絕對對是比騎車經過高楠公路水管路附近看到 N700T 飛過去還要震撼太多了,多麼神奇的一個地方啊~

尤其這裡對於行人徒步的規劃實在是可以到「無微不至」的地步了,似乎根本就不用走到地面那一層,我們便能毫無障礙的在各棟大樓之間遊走,找尋這個所謂的...嗯...東京鐵塔...

循著原本存在手機當中的指示來到標記著為「XXXタワー」之處,結果這根本是棟大樓嘛!哪裡來的東京鐵塔啊!? 接著再偷瞄一下老婆與岳父岳母們的反應,很好!他們並沒有察覺到這裡不是東京鐵塔的事實!既然還沒被識破,那麼我就假裝這裡是「要去參觀東京鐵塔前還可以順便來逛一下的地方」來含糊帶過吧哈哈~(不過靠夭...這一棟到底是什麼啊?)

啊...當下真心希望時間可以靜止在這一刻,就讓我在這個天橋上面靜靜地一直看著火車在高架鐵路上面來來去去就好了,一想到必須要面對東京鐵塔根本就不在這邊的事實,整個就感覺褲底啷啷了我... 

好吧,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假裝識途老馬一般的引導大家往這棟假的「去東京鐵塔時必遊的十大景點之一」 前進,來探探究竟,這是一棟怎樣神奇的大樓呢?連我自己也很想知道...

咦?有個長相很特別的大時鐘在大樓的下面耶!太好了,少說也亂矇矇中了一個景點,哈哈哈哈~對啦!我就是要帶你們大家特地來看看這座時鐘的啦~不過這時鐘的來頭是...? 

嗯...左看右看...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但是為了維護男性的尊嚴,我必須要繼續把這場戲演完!立馬裝作一副兒童節目主持人的嘴臉,故意用「考考妳!」的方式問老婆:「猜猜看,這座時鐘為什麼會長得這麼奇怪咧?請試以五百字內闡述,限時五秒鐘,計時開始!」 

「就宮崎駿啊。」「哇咧為啥妳會知道!?」「我看的旅遊書上面有寫啊!」「哇好棒喔老婆妳真厲害!東京旅遊王了嘛妳!」(嗯?那旅遊書上怎麼沒跟妳說,東京鐵塔不在汐留這個事實?) 

好吧!謎底揭曉~喔原來這就是宮崎駿的大時鐘啊~哈哈,其實我在剛開始靠近時就隱約有點猜到了好不好?拜託這長得那麼像霍爾的移動城堡,這麼好猜耶!然後再用猜猜樂的方式知道了這一棟是「日本テレビ視聴者センター」,也就是日本電視台的總部大樓,哇咧人家明明就寫「センター」,我到底是怎樣會去把它看成「タワー」的啊!?我的金字招牌那裂痕...那裂痕已經比臺灣海峽還寬了啊啊啊啊啊啊~~~

好吧,再酷的東西我也不意外了,這幾個側躺著邊看電視邊抓屁股的擺飾要跟我說是出自哪個名家的手筆我也相信了,哈哈...東京鐵塔~東京鐵塔你到底藏在哪裡呀~~~(這船梨精到底是在紅什麼意思的呀?)

嗯?該不會?可是不像啊...東京鐵塔要是比旁邊大樓還矮那它不就別混了嗎?!

左瞧瞧右瞧瞧,一行五人像是在找跑不見的貓一樣到處東張西望,找著根本不存在於此的一座轟天巨塔,當下實在好想要跟大家承認,我帶錯路了這樣,但後來還是忍住了,為了我那遠在天邊的男性尊嚴....

走著走著竟然已經來到了新橋站...冏翻了,偷偷地搜尋一下 DoCoMo 提供的那破網路,太好了在這關鍵時刻竟然還讓我稍微連上去了!快快快!我得趕在網路消失之前趕緊查到東京鐵塔的真身究竟是在哪邊呀~~~

一邊虛情假意的帶大家走著,一邊斜眼偷瞄手上的手機地圖,好呀,就在快要真的用徒步的走到銀座了的當兒,我查到啦!哈哈哈~東京鐵塔它・完・完・全・全不在汐留呀!靠夭...是在赤羽橋站... 事到如今,再讓大家一路往銀座走去,要是老婆被引燃爆走開始買東西的話就不是那麼好收拾了,身為一個男子漢,該承擔的還是得承擔,趕緊跟大家好好的解釋:「因為我的手機沒有網路的關係,所以它顯示錯誤害我們下錯站了,我們趕緊回到汐留站再搭去赤羽橋站吧~」,大家也是非常能夠諒解嘛哈哈...(結果為了面子還是使用了怪東乖西胡扯這一招...)

在充分獲得了大家的諒解之後,如釋重負的我開心的帶著大家遊覽著汐留一些連我都不知道的知名景點,例如這一個實際上比地面還要低的中庭,是叫做「カレッタ汐留」(CARETTA SHIODOME)的購物中心,之所以有名咧,則是與「烏龜」有關係。

啊哈~沒有錯!就是位在中庭的這一座宛如歸來的浦島太郎乘坐的大龜殼!聽說在整點的時候這座龜殼還會發出聲音跟噴出水柱來報時喔! 然後我也是回來之後上網查才知道的...當時只急著要趕路去東京鐵塔,完全忘了要再多等一下,真是可惜,不過這輩子不知道還會不會有再次造訪汐留的機會也是未知數,就讓這段記憶塵封也好,以免之後再老是被提起被笑...

好啦!趕緊找到最接近的地鐵站,遁入地下,咱們這會兒是真的要去東京鐵塔了!好,夥伴們,我們出發!(岳父:「那不然你帶我們來這裡是要做啥的?」我:「ㄟ嘿嘿...」)

東京輕井澤(十五)汐留的東京鐵塔(誤)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梨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