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餐廳,在香港最為大眾化的食肆,裡面你可以吃到香滑的蛋塔、泡在湯裡的義大利通心粉、炸魚排、炸豬排、各式變化的公仔麵料理、菠蘿油、豬仔包,甚至我還有在太子的某家茶餐廳吃過牛排麵....總之千變萬化,應有盡有,算是港式飲食界的小叮噹了。


位在尖沙咀的翠華茶餐廳,應該是台灣人到香港去最常前往消費的茶餐廳之一了吧,因為有時候會有免費的航空公司餐券可以用,裡面的餐點也是中規中矩,不會令人失望或者落差太大,服務態度好像你剛剛抹了大便在他臉上一樣的差,不過習慣就好,再差也不會真的對你口出惡言,頂多咖啡上桌時用摔的罷了。

這些口味與消費經歷對於常常出入香港的人必定非常深刻,甚至有些人都可以對一些自己特別喜好的茶餐廳菜色口味如數家珍了咧,但是在台灣,茶餐廳並沒有辦法像是香港融入一般大眾的日常生活當中,畢竟時段上還是有尖峰離峰的差異,大多數餐廳無法像是香港茶餐廳一樣的全面,早餐、中餐、下午茶、晚餐、宵夜全包了,餐點還有中式西式甚至南洋風味可供選擇,台灣的平民食肆多半不會這麼跳Tone。

之前常常經過華夏路時看到這家菠蘿油王子Mini茶餐廳,也在網路上面看過別人寫的一些介紹,心裡也挺高興的,終於又多了一間可以吃到菠蘿油的店了,趁著國慶連假,特地起了個大早,開著車載著兩位貴賓去吃吃。(所以與小狗子一齊用餐是沒問題的,往後會多多注意這個問題,餐廳歡不歡迎寵物會特別標註。)

But......這裝潢......一時之間真的有點無法接受,印象中的茶餐廳,少了卡式座位、少了固定式桌子,就感覺少了什麼,茶餐廳,不就應該長得像下面這樣嗎?!

味道啊!味道啊!高雄市要找到比較便宜的港式餐廳已經很難了,即便你的伙計沒有像Sky葛格這麼帥,裝潢總該有個「型」吧?牆壁上面弄個紙皮石裝飾不貴吧?

唉~裝潢是要錢的,我知道,設計是要錢的,我知道,陳設是要考究的,我知道~但除非這家店以前就是賣別的,然後你們盤來開茶餐廳之後就沒有動過裝潢了,要不然....

五顏六色的吊扇不用錢?旁邊有在流水的牆壁不用錢?天花板裡的五顏六色坎燈也不用錢?設計時找個有去過茶餐廳的人問問很難嗎?嘖嘖....用餐時的氛圍也是很重要的呀!

算了,來點餐吧,看看有什麼好吃的。

「菠蘿包」部分有很多種類的菠蘿麵包衍生產品可以選。「三文治」則是許多種類的三明治。「麵飽」則有三種「脆脆」跟豬扒飽,所謂的「脆脆」則是軟式法國圓麵包,烤過之後外皮會呈現脆脆的口感因而得名。「多士」則是土司,Toast的音譯嘛!「公仔麵」其實並不等於出前一丁,有一種泡麵,名稱是真的叫做「公仔麵」,如下圖:

所以菜單上面所講的「本店公仔麵皆使用正宗香港出前一丁泡麵」這句難免有些語病,畢竟我們不能說「我現在拿的這台iPod是三星出的iPod」這樣,用出前一丁就是用出前一丁,用公仔麵就是用公仔麵吧!

看到菜單上還有煲仔飯,可惜早上十點多就吃飯有點太沈重了,要不然看別人來吃的網誌,照片裡的煲仔飯還挺誘人的,但是不免還是會擔心一下,香港街頭賣的煲仔飯用的可都是長形的泰國米,那種飯味道很重又缺乏黏性,如果使用香Q可口的台灣米,會不會讓煲仔飯也走了味咧?希望有吃過的人可以說說看...或者看看你有沒有偷偷拿了一顆飯粒來把五筒扮成四筒,麻煩麻將打完時順便比較看看,謝謝!

只有兩個人又是早餐時段,所以沒辦法點太多,只點了個兩三樣,還請想要看一整桌滿漢全席的看倌們多多包涵....

煎蛋公仔麵 - 75元
是的各位沒看錯,青江菜數根+泡麵一包+一顆煎蛋+兩匙XO醬,要說貴嘛是的確不便宜,不過出外吃飯嘛,人家水電瓦斯員工店租樣樣都是要錢的,只賣食材成本價的話那誰還開店咧?如果他們用的這XO醬又剛好是超貴的品質很好的那種咧?是吧?嫌貴,大不了就不要吃而已嘛是吧是吧?

所以,隔天我就跑去新光三越樓下的超市買正在特價的出前一丁了....

忘了說,乾麵還有附湯,正是這泡麵的湯。 

香港翠華茶餐廳點的沙茶牛肉公仔麵,更陽春,也更貴,而且還沒附湯。

冰火菠蘿油 - 40元
相信有吃過香港菠蘿油的人,對於那種外皮酥脆,內裡溼潤Q棉的口感應該難以忘懷才是,不知道是品種的不同還是養殖的方法差異吧,香港人用的菠蘿麵包,事實上跟我們台灣的菠蘿麵包有點不一樣,有時候光是用看的那顏色就有一點差異了,所以我們如果自己跑去純發買了一塊菠蘿麵包想要自己在家做個菠蘿油吃吃,我想那味道還是會有不一樣的,更何況正統的菠蘿油連中間夾的那片奶油厚度都有最適中的建議大小咧!所以...是的,這裡的菠蘿油還是令人失望了,冷掉,外皮是軟的,裡面那沱牛油也有太mini的嫌疑,真正烤得好的菠蘿油,差不多不會撐個兩到三口應該就會被幹光了。

香港翠華點的菠蘿油,上桌的時候奶油跟菠蘿包是分開的,吃的時候請自己夾,重點是菠蘿麵包上面的酥皮,香港版的簡直可以說是樂勝啊!更何況,真正好吃的菠蘿油還隱身在旺角街頭的攤位中呢....

檸蜜脆脆 - 45元
圓形軟法麵包切半,外殻烤得酥酥脆脆的之後抹上蜂蜜,擠上檸檬汁,這味道即便在香港我也沒吃過,在香港令我為之驚艷的,則是下圖中的奶醬豬...

一樣是烤得外皮酥脆的豬仔包(因為很像是小豬仔的肚皮而得名),抹上帶有大顆粒的花生醬,然後射精在上面淋上煉乳,咬下去時脆到一個不可饒恕的地步,然後裡面依然保有軟法的香Q,媽的,我都快對這道極品產生鄉愁了說....

對於香港吃了些啥有興趣的看倌,也敬請參考之前寫的鳳梨人香港求婚記南ㄚ島騙局吃了添好運的添好運,謝謝!

鹹檸七 - 50元
當這鹹檸七上桌時,我的淚水已經開始在眼框裡打轉了...我開始想念起我的50元了,以往去香港,如果有到澳門茶餐廳吃飯的話,二話不說當然是要點個鹹檸七來漱漱口的,這時只見夥計端上來的杯中,在不斷冒著氣泡的七喜當中載浮載沈的是一顆被醃漬到它老爸都不見得還認得它的完整鹹檸檬,變成褐色,單吃也鹹到不行,你只能不斷地用隨附的鐵湯匙一直戳它、插它、捅它,直到它肚破腸流為止,如此你可以得到一杯味道奇特的鹹檸七,享受著那又酸又甜又鹹又辣的多重口感。

而如今,2011年10月9日上午10時43分左右端上我桌面的這玩意,頂多可以稱之為「不小心掉了幾片陳皮下去的七喜汽水」罷了....媽的,這杯真的可以引爆我整個腹腔、乃至骨盆腔內的不滿啊!\(>皿<)/吼~~~~~~

總計吃了210元....我會為我這210元寫一篇文章,為我這因為年輕氣盛而犯下的錯誤默哀...

菠蘿油王子是麥兜系列電影裡其中一集的名稱,麥兜則是足以代表香港精神、香港味道的卡通人物之一,既然使用了這會讓人聯想起這香港精神的名稱,為啥葫蘆裡賣的確還是港皮台骨咧?是因為將道道地地的原汁原味搬到高雄來的話,高雄人會不喜歡嗎?可是我也是貨真價實的高雄人啊,我就比較偏愛「道地港式的港式茶餐廳」啊,為啥要弄個台式的咧?而且新產品是蛋餅所為何來咧?就不能悍然拒絕一大早跑來吵著說要吃蛋餅的民眾嗎?還是其實香港那邊的茶餐廳其實也早就有賣蛋餅了我不知道而已?當然,經營食肆自有其不足為外人道矣的苦衷在,但是明明就有人是成功的啊!只求店家,拜託別讓我們吃到這些原味盡失的餐點,還老是以正宗港式自居,謝謝!

店名:菠蘿油王子Mini茶餐廳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238號
電話:07-5539343
時間:AM0630-PM0900
寵物: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梨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